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5
3

本篇文章是 2019 it 鐵人賽的 Day 15,我跟我的隊友們 ,會在30天內每人每天完成一篇 it 相關的文章。你現在看到的是 Hello, World! 線上課程學程式?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 主題系列文章,歡迎訂閱。


昨天的文章討論了線上課程學習支援中的如何問問題,今天要來聊聊另一個線上程式課程的關鍵,寫作業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191001/20120822enoJNVDFzT.jpg

我曾經在 先前的文章中提過:

技術,是實現思維的能力、操作工具的能力

在程式教育的意義裡,我認為則可以體現在持續刻意練習的過程裡。所謂的刻意練習,指的是如下圖的學習過程。其中一個關鍵,是獲得該領域專家的回饋,並補強不足的部分。刻意練習若要以沈浸式學習的方式落實,除了在各個學習內容設計不同的練習形式之外(概念題、除錯、不同的專案實作、協作),也要輔以回饋。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191001/20120822F3TXKRqPkP.png

這種強化學習效果的模式,在程式學習這樣強調熟練與應用的技術上,更加明顯。
尤其在初學者的階段,學習者必須要讓自己浸淫在程式語言的環境中,透過大量練習培養手感。

大量練習、大量的作業,也意味著大量的回饋和建議。

對學生而言,透過大量練習寫作業並獲得回饋的優點是顯而易見的。缺點還是有,但多半是信心上的:作業太難太花時間打擊信心、看到同學都寫得很好很優秀打擊信心、來不及在死線前寫完繳交就乾脆不寫了等等。

教學者的角度

改 3 份作業可能還算新鮮,可以看到不同的學生樣貌,但改到 30 份時可能已經疲乏。如果一堂線上課程有上百名學生,每位學生每週可能有 3-4 份作業不等,每份作業可能48小時內要改完。因此可能會有以下幾的問題需要被解決:

  • 這樣要請多少改作業的老師?
  • 改作業的時間和經費成本?
  • 是否有完善的系統通知以及協助老師改作業?
  • 是否每份作業都需要老師親自改,還是有些其實有固定標準答案,可以讓學生自行參照?
  • 每份作業的批改原則為何?應該要改到多細節?或是只要大方向就好?
  • 這些負責改作業的老師續航力又能維持多久?

出作業的 know-how

撇除掉改作業的人力不談,出作業本身就是有許多 know-how 。

我在營運課程的經驗中,得出以下幾個「優質作業」的特質:

有練習到課程內容:首要目的
能否清楚定義出作業要測試哪些能力指標、如何衡量:能有依據給予學生回饋及批改
有挑戰與變化:不然就會跟課程內容一樣,沒新意
挑戰是否剛好能製造成就感,但又不會難道摧毀信心:微妙平衡的甜蜜點很難抓,靠的是設計者對教材脈絡和學生狀況的通盤掌握
每份作業需要花多少時間,是否有讓學生理解作業的目的,以及在整趟學習旅程中的意。例如:重複練習的語法作業,跟自己刻出一個完整的CRUD專案或漂亮的前端版面,在課程上的重要性可能就差很多,學生投注的心力也會有差

學生寫作業

新手剛學程式,總是會遇到撞牆卡關期,因此下面幾個提醒和心態格外重要

  • 自己動手練習的過程:看youtube學不會游泳,寫程式同樣是需要靠大量練習來建立手感,自己寫一次才知道痛在你裡。Stackoverflow上也許有許多現成的練習與答案,但自己動手練一次才是最實在的體驗
  • 卡關查資料也是練習的一環:承接上一點,有時候作業刻意出難一點,就是希望同學能自行去查找資料找出答案,並從中培養解答問題的能力
  • 先求有再求好:新手卡關時,容易焦慮就放棄,或是看到同學們寫出很強的作業,就先自我打擊信心因此就不寫了。一點一滴都是累積,先想辦法寫出來,再慢慢改,而不是直接放棄不寫。
  • 觀摩後內化:新手對於觀摩別人的作品這件事情,偶爾會有所保留。覺得自己似乎都在「抄作業」,而不是真正寫出來。這裡的重點,應該是即使看到好的範例之後,能去拆節別人的作品與當中的步驟邏輯,然後再試著自己寫一次。不然其實按照教案寫出來也是超教案,跟抄同學的作業並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。

以上幾點關於線上程式課程寫作業的心得和提醒與大家分享,可以參照這篇線上課程提問一起看。

鐵人賽寫一半了,耶~


上一篇
線上課程的學習支援——如何問問題 Q&A?
下一篇
線上程式課程如何定義成功? 3 位學生的成就感分享
系列文
Hello, World! 線上課程學程式?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